Jessica卡卡

主打一个墙头多、啥都嗑;脖指路:卡卡要努力鸭

【曦澄】甜甜寻母记之起名风波(番外二)



*正文链接: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


*没有番外一,一是洞房,风声紧不敢写hhh,以后再补

 

*最近圈内事多,希望大家保持好心情,恶搞向一发完小甜饼,来,张嘴吃糖

 

(一)

 

寒室外面,蓝忘机看着面前走来走去,完全失了风度的叔父和兄长,一句“云深不知处禁止疾行”在喉咙里憋了又憋,到底没说出来。

 

从江澄用晚膳忽然肚子疼,到现在一盆盆血水从内室被丫鬟们端出来,蓝曦臣眉头便拧成了一个疙瘩,数次准备冲进去,皆被弟子们拦了下来。

 

“兄长……”

 

蓝忘机开口想要劝慰,又不知说些什么,而蓝曦臣一时之间似乎也失去了读弟的技能,勉强压着满心焦急问道:

 

“忘机何事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小团子看了看欲言又止的二叔,从魏婴怀里跳了下来,跑到自家爹爹面前,拉了拉他的衣袖,抬起头,大眼睛一眨一眨地看着他:

 

“二叔说,爹爹莫急,娘亲和小弟弟吉人自有天相,不会有事的。”

 

蓝曦臣蹲下身子将小团子抱了起来,蹭了蹭他软软的脸蛋,似乎是想从他身上汲取力量一般。

 

“我知道,可……可生孩子那么疼,你娘亲一声都没有叫……我怕他是体力不支,晕过去……”

 

“大哥,你还不了解师妹的性子么?”

 

魏婴拍了拍蓝曦臣崩得死紧的肩膀:

 

“他啊,就算是疼死,也不愿叫一声,让旁人看轻了。”

 

听他这么一说,蓝曦臣吓得脸色一白,转身又要进去。

 

“不行,我得去看看!”

 

“兄长。”

 

蓝忘机赶忙伸手拉住,同时对小团子使了一个眼神。

 

团子会意,小手轻轻拍了拍蓝曦臣的脸:

 

“爹爹不急,江衍哥哥他们医术高超,不会让娘亲有事的,而且,爹爹也不通医术,娘亲看见你,怕你担心,反而会更加忍耐的。”

 

“我……自是知道,可我……”

 

他话未说完,里面传出了一声嘹亮的婴儿啼哭。

 

魏婴第一个跳了起来。

 

“生了!生了!”

 

蓝启仁哆嗦着嘴唇回头对着他叱责道:

 

“云深不知处禁止大声喧哗!”

 

说罢,自己摸了摸胡子,严肃了许久的脸色忽然一变,大笑出声:

 

“生了!生了!”

 

魏婴:……

 

蓝曦臣的表情空白了一秒,随后便像是被夺了舍一般,露出了一个痴傻的笑容来。

 

他手足无措地把团子递给了蓝忘机。

 

“晚吟无事了,我去看他!”

 

刚迈了两步,一个小丫鬟从里面走出来,慌慌张张地拦住了自家宗主。

 

“宗主不可进去,江宗主他……怕是怀了龙凤胎!”

 

“什么?!”

 

(二)

 

不同于其他婴儿,两只小小团子刚生下来就白白胖胖,一个比一个好看。

 

哥哥和团子一样,有着江澄的杏目,面部轮廓隐隐和蓝曦臣有点相似,鼻子嘴则谁也不像,一出娘胎就打翻了丫鬟手中的铜盆,紧接着在奶娘脸上留了个大大的巴掌印,唯有被江澄抱着的时候不那么闹腾,躺在娘亲怀里安安静静地吹着泡泡。

 

妹妹恰好相反,无论性格和长相,活脱脱一个女版蓝曦臣,不哭不闹,乖巧可爱。

 

小团子本就懂事,考虑到娘亲身体弱,爹爹要照顾娘亲,自己作为兄长自然要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来,于是每日一完成课业就跑到婴儿室,摸摸这个哄哄那个,还毫不吝啬地拿出各种自己珍藏的小玩意儿逗他们开心,用魏婴的话来说,小团子宠他们,比蓝老头还过分。

 

蓝江两家喜得贵子,还是两个,按照蓝启仁的意思,百日宴自然不能怠慢了,要办个比蓝曦臣和江澄成婚还要盛大的宴席,请遍各家仙门宗主才好。

 

蓝曦臣思虑再三,以江澄身体没有好透,并且太过张扬为由,拒绝了这个提议,只办了个普通的家宴。

 

两个小小团子被众人抢着抱来抱去,从蓝曦臣江澄手上传到了蓝忘机和魏婴手上,又到了金凌手上,最后蓝启仁一声咳嗽,小辈们便乖乖地将咯咯笑着的团子们递给了他。

 

“我说,师妹啊,他们都叫什么呀?”

 

魏婴一边问江澄,一边眼巴巴地看着蓝启仁怀里咿咿呀呀的两个宝贝。

 

蓝曦臣笑了笑,在桌子下捏了捏江澄放在腿上的手,与他十指相扣,这才回答:

 

“我与晚吟商量好了,哥哥就叫江绍,绍,继也。希望他以后继承云梦江氏,并将其发扬光大,以慰江老宗主与虞夫人的在天之灵。”

 

蓝启仁点点头,颇为满意。

 

“甚好。”

 

蓝忘机脸上亦露出了几分赞赏:

 

“为宗主者,绍庭上下,陟降厥家,确实是好。”

 

江澄见大家对蓝曦臣起的名字百般称赞,那颗好强不服输的心又跳动了起来,于是急忙补充了一句:

 

“还有小名,我想,他们二人出生于夏日,正是百花争奇斗艳之时,不如,就叫朵朵。”

 

众人:……


屋子里顿时鸦雀无声。

 

魏婴自小与江澄一起长大,对于他在这方面与众不同的审美早已习以为常,他偏过头,冲面部表情似乎出现了裂痕的蓝忘机耳语:

 

“有“甜甜”为前车之鉴,二哥哥你难道对我师妹的起名能力还抱有什么幻想?”

 

他说话声音极小,奈何还是被江澄听见了,于是江澄拍案而起。

 

“魏无羡你什么意思!”

 

“没……”

 

“晚吟。”

 

蓝曦臣哭笑不得地站起来,将暴怒的爱人搂进怀里,劝慰道:

 

“朵朵二字极好,可绍儿毕竟是个男孩儿,我看,不如将这个名字让给我们的小公主,如何?”

 

他声音如春风化雨般温柔,瞬间浇灭了对方的怒火,江澄重新坐下,别别扭扭地说了句:

 

“那行吧。”

 

一手抱着一个娃娃的蓝启仁停下了摇晃的手臂,忽然开口:

 

“说起名字,老夫也为宝贝孙女取了一个。”

 

“哦?不知叔父属意的是?”

 

蓝启仁将刚刚得到大名并且逃过一劫的江绍递给了一旁的奶娘,腾出手捋着胡子,慢悠悠地回答:

 

“孔夫子曰:君子有九思:视思明,听思聪,色思温,貌思恭,言思忠,事思敬,疑思问,忿思难,见得思义。她虽是女子,也当以君子的德行操守立于天下,除魔卫道,行正义之事。”

 

“故而,蓝思这名,诸位以为如何?”

 

大家没来及表态,江澄再一次拍案而起。

 

“且不说这名字远没有江朵朵好听,敢问蓝老先生,我何时答应她姓蓝了?”

 

(三)

 

关于小公主姓江还是姓蓝,云深不知处和莲花坞分成了两个阵营。

 

蓝老先生的观点是:江绍要继承云梦江氏,他自然无异议,那么按照顺序,第三个孩子应当如甜甜一样随父姓;再有,姑苏蓝氏女修数量远远多于云梦江氏,培养出的仙子各个知书达理温柔贤淑,是仙门百家的楷模。

 

江大宗主的观点则是:孩子是本宗主生的,本宗主说姓什么就姓什么,惹急了我,蓝奕也得改回江甜甜。

 

这场口水战持续了整个百日宴,最终也没有讨论出结果,倒是江澄和蓝启仁险些拔剑决斗。

 

直到乖巧的小团子提出了一个建议:不如就让妹妹至亲的七个人从江朵朵与蓝思中做出一个选择,哪个得票多,哪个是妹妹的名字。

 

魏婴朝团子投去一个佩服的眼神。

 

团子回给了魏婴一个“我只是不想大名也叫甜甜急中生智而已”的眼神。

 

至亲七个人,自然是江澄,蓝曦臣,蓝忘机,魏婴,蓝启仁,金凌,以及小团子。

 

蓝曦臣第一个站了出来。

 

“涣以为,文人墨客多以花喻女子,无论是美人如花舞娉婷,还是美人如花隔云端,都极言女子之美,小家伙又恰好生在六月,朵朵二字,实在好听又应景。”

 

蓝启仁两眼一翻,险些晕了过去。

 

“不肖子孙!”

 

蓝忘机目光如炬地看向了蓝曦臣:

 

……兄长变了。

 

蓝曦臣摸了摸鼻子,瞥了眼一脸得意的江澄,无奈地对蓝忘机摇了摇头:

 

已婚之人,身不由己。

 

蓝忘机再次鄙夷地看了兄长一眼,吐出两个字:

 

“蓝思。”

 

蓝启仁闻言振作了起来,并欣慰地笑眯了眼。

 

“魏婴前些日子带酒回云深之事,便不用抄家规了。”

 

“呵,还说你蓝家是仙门典范呢,当着这么多人就开始徇私!”

 

金凌几步跑到了江澄身边,得意地冲没有投票权干着急的蓝思追和蓝景仪吐了吐舌头:

 

“还是朵朵好听!”

 

江澄揉了揉金凌的发丝,自家舅舅久违的温柔让他的小尾巴翘得更高。

 

蓝景仪不服气地大喊:

 

“大小姐!你才是公私不分是非不明!明明蓝思好听!”

 

“云深不知处禁止大声喧哗,蓝曦臣,你罚不罚?”

 

蓝大宗主对上自家夫人充满了威胁的目光,思虑再三,摇了摇头:

 

“晚吟,景仪他……”

 

“你罚不罚?”

 

“……景仪,罚抄家规一遍。”

 

蓝景仪:……姑苏蓝氏药丸。

 

目送为了正义以身殉道的的蓝景仪离开正厅,本来准备替他伸冤的蓝思追默默地闭了嘴,庆幸自己没有卷入这场腥风血雨之中。

 

众人的目光一齐聚在了尚未投票的小团子和魏婴身上。

 

小团子不等魏婴说话,哒哒地跑到了蓝忘机的旁边,抱着他二叔的大腿,小声嗫嚅着:

 

“娘亲对不起……”

 

“蓝奕你再说一遍,你真的想叫江甜甜是不是?”

 

小团子缩在蓝忘机怀里,闭着眼睛不敢看江澄,指着魏婴的方向对江澄道:

 

“娘亲,现在重要的不是怪孩儿,而是去争取大舅这一票啊!”

 

一语惊醒梦中人,江澄和蓝启仁的目光立刻转移到了魏婴身上。

 

除了当夷陵老祖外,还没有如此焦点般站在万人中央的魏婴,愣了半晌,这才反应过来:

 

“好小子,我夷陵老祖竟然被你给阴了!”

 

(四)

 

江澄和蓝启仁,是魏婴这辈子最不敢得罪的两个人,无论得罪哪个,另一个都不会让他善终。

 

他要了三天的时间思考,其实是想着三天大概可以挖一个像样的坑把自己给埋了。

 

而魏婴万万没有想到,他意外得到了人生最快活的三天。

 

福祸相依,古人诚不欺我!

 

第一天,江澄带着他回了云梦,摘莲蓬打山鸡射风筝,凡是他喜欢的事情,江大宗主无一不从,凡是他想要的东西,一刻钟之内必到眼前。

 

不仅如此,江澄还乖乖地叫了他一天的师兄,自小没有受过这等待遇的魏婴,整个人都飘到了云端。

 

第二天他回了云深不知处,刚一进静室,就看见两坛天子笑赫然在桌子上摆着。

 

蓝忘机到了一小杯递给他,面无表情道:

 

“叔父说你本天性自由,不该被太多规矩束缚,以后有些家规,你不守,只要不过分,他便当做不知道了。”

 

“还有,他今日特意嘱咐了厨房,为你做了两道云梦的菜肴。”

 

“……二哥哥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我能不能告诉你叔父还有江澄,小公主的名字事关重大,我需要多点时间思考。”

 

“……多久?”

 

“……一辈子怎么样?”

 

这三天里,魏婴感觉自己又是那个呼风唤雨的夷陵老祖了,而且这次对他百依百顺的,不再是死气沉沉的凶尸,而是姑苏蓝氏蓝启仁和云梦江氏江晚吟,能做到这一点,他魏婴绝对是前无古人了。

 

可再快活的日子也会过去,当第四天来临的时候,几个人又聚在了正厅,期待着魏婴最后的选择。

 

等了许久,魏婴才姗姗来迟,手里还拿着一壶天子笑,俊俏的脸上两坨红晕,显然喝了不少。

 

他开口,众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。

 

“嗝!”

 

江澄立刻沉下了脸色。

 

“魏婴你找死是不是?”

 

魏婴桃花眼一眯,冲着江澄甩了甩酒壶。

 

“师妹你叫我什么?”

 

“……师兄。”

 

“乖~”

 

蓝启仁亦是按奈不住。

 

“无羡啊,你心中,究竟更属意哪个名字?”

 

这一声“无羡”让魏婴打了个寒颤,他站直了身子,正色道:

 

“叔父,师妹,我思虑再三,觉得你们所言都有各自道理,况且无论姓江还是姓蓝,对另一方皆不公平,因此我决定……”

 

他把尾音拖得老长,直到江澄脸上最后一丝耐心也耗尽,下一刻就要动手打人,这才继续:

 

“不如姓魏吧,你看咱们这里,你们蓝家也后继有人,你们江家也后继有人,就剩下我魏家好生可怜,在我这儿断了香火,我对不起列祖列宗啊,师妹你大发慈悲,把小公主过继给我呗,我对她啊,一定比对亲生女儿还亲,我……”

 

他的话没有机会说完,因为江澄的怒火已经冲破了临界值,如火山爆发般,化为拳脚,冲魏婴打了过去。

 

一片混乱里,还夹杂着蓝老先生气急败坏的声音:

 

“魏婴!你这几天违反了多少条家规!就给我抄多少遍雅正集!”


夷陵老祖,福祸相依,古人诚不欺你呀。

 

(五)

 

最后,还是蓝宗主一句话了解了此事。

 

他说:

 

“既然是女儿的事情,就让她长大了自己决定吧,在此之前,我们愿意叫哪个,就叫哪个。”

 

夜晚,蓝曦臣拥着江澄,准备安歇。

 

江澄把脸埋在他淡淡兰香的怀抱里,闷闷地说:

 

“你早就这么决定了是不是?”

 

蓝曦臣捧着他的脸,在脸侧落在一吻。

 

“我这样做,晚吟还满意么?”

 

江澄躲开他的手,把脸埋得更深。

 

“那你怎么不早说,害我白白讨好了魏婴三天。”

 

蓝曦臣嘴角弯出一抹笑意,他拥紧了爱人,在他耳边叹息着说:

 

“因为啊,我想让晚吟知道,无论发生了什么事,我都站在晚吟身边啊。”

 

还好夜色深沉,连月亮都躲进了乌云之中,这才照不到江澄红透了的耳垂。

 

“那……如果让你说心里话,你觉得蓝思好听,还是江朵朵好听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蓝曦臣!”

 

眼看着爱人又要炸毛,蓝大宗主翻身把他压在了身下。

 

缠绵一吻后,他喘息着回答:

 

“其实,涣还有个更好的办法。”

 

“我们再生一个,不就两全其美了?”

 

“唔……嗯……”

 

这之后,小公主在莲花坞就是江朵朵,在云深不知处就是蓝思,至于她长大之后真的选择了随自己舅舅姓魏,就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
*澄澄生不了了,除非再喝一次凰血,不过因为他是男的只能剖腹产,涣涣会心疼,所以不会再生了。


*对了,朵朵这个名字是 @桃花绾^ 友情提供

 

 

评论(163)

热度(5835)

  1. 共3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