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ssica卡卡

主打一个墙头多、啥都嗑;脖指路:卡卡要努力鸭

【曦澄】凤求凰(七)



*前文链接:


(十三)

 

江澄写下最后一个字,将笔搁在砚台上,揉了揉酸痛的手腕,顺便给了坐在他旁边睡得酣畅淋漓的聂怀桑一记爆栗。

 

“唔……”

 

聂怀桑揉着头坐了起来,一张脸被太阳晒出了薄红,他正想抱怨江澄下手怎么这么重,就看见整整齐齐的一叠纸放到了自己面前。

 

那上面赫然是今日蓝启仁留的课业,更重要的是,字迹与他本人的简直像了个十成十。

 

“晚吟兄!你最好了!”

 

江澄一脸嫌弃地推开了聂怀桑热情的拥抱,抢过他放在桌上的折扇,有模有样地扇了两下,一双杏眸中满是自得。

 

“举手之劳罢了,怀桑兄觉得,江某模仿得如何?”

 

聂怀桑一觉醒来,心头大患竟然没了,一时间欣喜至极,立刻知趣地开始夸赞:

 

“莫说蓝启仁,便是我大哥也瞧不出,晚吟兄,你堪称……堪称天纵奇才啊!”

 

江澄失笑,一些偷梁换柱的不入流小把戏,可是辱没了天纵奇才这四个字,不过他江晚吟向来喜欢这些好听的话,飘飘然道:

 

“雕虫小技而已,怀桑兄若是愿意,以后的课业,江某亦可代劳。”

 

“当真?!!”

 

“自然当真,只是我今日要出去一趟,你呢,帮我做个掩护。”

 

聂怀桑眼中的光芒瞬间熄灭,一张小脸也随之垮了下来,他趴在桌上,期期艾艾地看着江澄:

 

“可是晚吟兄,蓝老头让你在这里闭门思过十日,我……我哪里敢再放你出去啊……”

 

江澄将一大摞抄好的雅正集推了过去,一只手分外慈爱地拍了拍聂怀桑的头,语气中满是诱惑:

 

“你放心,此次我也只是出去一小会儿,定会神不知鬼不觉,再有,若当真被蓝老先生发现,抄书也好禁闭也好,就算是你大哥来打断你的腿,江某也会一力担下所有罪责,若没有被发现,之后数月的课业,怀桑兄可是一劳永逸了,这个买卖,你当真不做?”

 

聂怀桑鼓着脸颊思考了许久,江澄则坐在一旁自信满满,以他对聂怀桑的了解,无论是前世那个还是眼前这个,都是一等一的聪明人,最懂得取舍之道。

 

果然,不一会儿,聪明人聂怀桑艰难地开口:

 

“那好吧,晚吟兄你千万早些回来——只是你冒着这么大的风险,到底有什么非做不可的要紧事啊?”

 

江澄却莫名红了脸颊,他站起身,顺便又赏了聂怀桑一记爆栗。

 

“闭嘴!”

 

禁闭室里,蓝涣坐在蒲团之上,眼前是一方小小的矮桌,满室昏暗,唯有窗外淡淡的月光,照亮了他手边一沓厚厚的纸张,上面的字迹神韵超逸,细细看来,竟是字字认真,无一潦草。

 

江澄趴在窗边,入眼就是这样一幅清雅绝伦的美人图,那人气质卓然,风韵天成,在这般简陋的环境中却更显清贵无双,更遑论他听到声音后,转过头来,露出那张独一无二的俊颜。

 

……好吧,或许也不是独一无二,江澄想了想蓝忘机的冰山脸,默默觉得还是蓝涣好看多了。

 

正当江大宗主暗自将蓝涣与他几十年间看过的美人一一比较时,蓝涣已经走到了窗边,晚风吹起他抹额的尾带,轻轻地拂过江澄的脸侧,他开口,依旧是温雅如玉的声音,却难掩其中的欣喜。

 

“晚吟?”

 

“咳……”

 

江澄回神,不自在地咳了一声,四周看了看,确定没人后,手脚并用地爬上了窗子,姿态很是不雅,落地后脚腕子一崴,狼狈地扑进了蓝涣怀里。

 

“我……我来给你送些吃的,听说……听说你们蓝家关在禁闭室,是不许吃东西的……”

 

一说起这个,江澄便满心愧疚,说到底,蓝涣是因他受伤,因他受罚,以后被人谈起,这多少也是皎皎君子的泽芜君一个污点,江澄自诩一生光明磊落,从不受人恩惠,偏偏这蓝涣对他千好万好,而他无从报答。

 

想到这儿,他打开手中食盒的盖子,里面是他从几个好友那里搜刮来的点心,还有一些今日的晚膳,虽已凉透,味道也不甚好,终究聊胜于无。

 

蓝涣笑着收下了食盒,然后带着江澄走到了矮桌边,将那蒲团让了出来,自己则撩起衣摆坐在了地上。

 

“不必不必。”

 

江澄哪里好意思,只是蓝涣坚持如此,他拗不过,于是也学着蓝涣坐在了地上,蒲团孤零零地躺在两人中间,分外寂寥。

 

“晚吟身体可好些了?”

 

“嗯……已经没事了。”

 

听他这么问,江澄这才想起来自己来的目的,急急地打开了腰间的乾坤袋,从中拿出了一瓶一瓶的药膏,内服外用,林林总总摆了半桌子,然后抬起头,对蓝涣认真道:

 

“聂怀桑告诉我,蓝老先生很生你的气,还差点动用了戒鞭……曦臣兄,你这般真心实意地帮我,我心中实在感激,日后若你有需,只管开口,江某赴汤蹈火在所不辞……”

 

蓝涣听他说得义正言辞,还颇带慷慨激昂,一副要为好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模样,笑着摇摇头,含情目中洒了一片皎月清辉。

 

“晚吟你不必如此,涣心甘情愿,甘之如饴。”

 

江澄受不住他满眼的情意,讷讷地低了头,手指摆弄着他带来的药膏,一个一个絮絮叨叨地介绍着:

 

“这是怀桑兄的,说是他聂家的独门秘方;这个,是王兄的,他说敬仰泽芜君的人品,让我务必带到;还有这个魏无羡留给我的,他向来胡闹,受罚颇多,应该对这种伤药最是了解……”

 

蓝涣知他是故意扯开话题,回避自已,不由得心下黯然,面上却是不显,反而从怀中拿出了一个小小的瓷瓶,推到了江澄的面前。

 

“多谢晚吟,作为回礼,这瓶凝香草制成的药丸便赠与晚吟了。”

 

(十四)

 

江澄不可置信地拿了起来,捧在手里端详许久,再看向蓝涣时,惊讶喜悦溢于言表,少年纯粹的快乐样子,略略冲淡了蓝涣满心的苦涩。

 

“你……你找到了?!”

 

蓝涣点点头,笑道:

 

“我已吩咐蓝家的医师,按照晚吟那个方子制成了这药丸,只是当时情急,寻得的凝香草不多,因而只得了这一小瓶,晚吟若是需要,等涣禁闭之期结束,再去神农山……”

 

他表情从容,言辞诚恳,江澄顿时觉得手中瓷瓶有千斤之重,且如烈火烤炙,烫得他几乎拿不住。

 

人情越欠越多,他却无以为报,只因蓝涣真正想要的报答,他不知自己如何给得起。

 

“蓝涣,你不用这样……”

 

想了想,他又加了一句:

 

“对不起……”

 

“是涣一厢情愿,晚吟不必烦忧,只当涣是个普通朋友便好,晚吟与魏公子和怀桑,不也会互相帮忙的吗?”

 

江澄听他帮忙二字带着戏谑之意,想他是指作业和考试上那些“帮忙”,立刻羞红了脸,不知道如何应答。

 

他重生以来,心中所想,大多是如何靠着目前这个身体微薄的能力,拯救莲花坞以及父母亲人,还有找到凝香草,解决掉所谓的情汛,而蓝涣,则是令他恍然无措的节外生枝,他本已为自己可以快刀斩乱麻,不想刀下得还是慢了,等他反应过来,这枝丫上已经脱离了他的掌控,生出了绿意,隐隐有开花之势。

 

蓝涣对他太好,是不同于父母之爱,手足之情的好,这份情谊,他活了两世,却是第一次得到。

 

江澄把瓷瓶仔细地收入了乾坤囊中,思虑良久,忽然拉住了蓝涣的手,一字一句认真道:

 

“曦臣兄,江某之前所言,温家也好,修道也好,都绝非托词。我虽活了许久,可从未经历情爱,更别说和一个男子,一时之间总有些……”

 

他顿了顿,似乎是不知怎么表述自己的心意,蓝涣看他一张稚嫩的少年脸,偏偏说出“活了许久”这样的话,哑然失笑,正想出言调侃,就听他继续说了下去:

 

“总之,如若曦臣兄愿意的话……请再给江某一段时日……你待我极好,我也不知……也不知……”

 

这句话讲得结结巴巴,词不达意,蓝涣却隐隐听明白了。


晚吟这是……接受了自己的爱意,甚至愿意尝试着回应。

 

他心下大喜,激动得碰倒了砚台,墨汁四溢,将一沓刚刚抄好的书染了个透,他无暇顾及,只一把反握住了江澄的手,细细地摩挲着少年冰凉的指尖。

 

“此话当真?!”

 

江澄脸皮薄,磨了许多年也没有厚了多少,刚刚那番话已是尽了他最大的气力,再说不出更多了。

 

他一把推开了蓝涣,把被冷落了许久的食盒放在两人中间。

 

“你……你先用晚膳吧。”

 

蓝涣此刻得了心上人的承诺,本已是一片死灰的心重新燃起了烈火,哪里还有心思吃喝,他将食盒盖子盖好,递回给江澄。

 

“涣已犯家规,不可错上加错。”

 

江澄瞪圆了眼睛,又把食盒推回给他。

 

“你确定?你是因我受罚的,再饿着肚子,我心中不安……”

 

“晚吟。”

 

蓝涣低声轻语,江澄不明白,为什么这两字从蓝涣口中念出,总是宛如诗歌,让他心神摇曳。

 

“你同我讲的这番话,胜过世间任何珍馐佳肴,涣本以为,这禁闭是一月苦修,现下,只余满心欢喜。”

 

或许是上天也乐见他二人的感情之路峰回路转,柳暗花明,之后的几次探望中,江澄都是顺风顺水,竟没有一次被蓝忘机或是其他巡夜的弟子发现,当然,他言而有信,大方地承包了聂怀桑的课业,聂二公子感激涕零,只是有一次不小心说出了“多谢二嫂”这句话,被江澄追着打了个半死。

 

一月禁闭期过去,江澄高高兴兴地提着食盒去了寒室,拿出又不知从谁哪里搜刮出的点心,笑嘻嘻对蓝涣道:

 

“这次,泽芜君可以接受江某的好意了吗?”

 

山中不知岁月长,江澄白日里刻苦修炼,抑或与聂怀桑等人玩笑打闹,有时竟觉得那五六十年的孤苦时光已离他远去,他沉稳依旧,少年心性也渐渐显现,终于有一次心软答应了为这群损友下山去买天子笑的祈求。

 

……当然,也因此被蓝二公子发现而抄了好几遍雅正集。

 

蓝涣便如他当日那般,深夜探望,到底是谦谦君子,做不出爬窗这等不雅之事,两人便隔着窗户,望月谈心,内容大多是修道或者伐温,明明是百般无趣,两人却谈得兴致盎然。

 

情愫在两颗心中生根发芽,又因主人不加约束,肆意生长,待他们回过神来,早已枝繁叶茂。


一年的求学之期已满。

 

那日,蓝涣把江澄送到了山脚下,目光细细地描绘着少年的容貌,似是要将其刻在心底。

 

“不知如今,晚吟可还想和我退婚?”

 

江澄灿然一笑。

 

“江某觉得,蓝大公子虽修为颇高,心境却不如蓝老先生般,旷达豁然,因而……”

 

“若你哪一日比得上你的叔父了,江某或许可以考虑,回答这个问题。”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*为什么我忽然沉迷于澄澄和怀桑大佬扯皮的情节,不过他们不是瞎扯皮的,里面有个小小的伏笔嘻嘻嘻

 

*澄澄退婚理由三:我喜欢修为更高的人,比如你叔父。

 

*蓝忘机:叔父,我又看到江公子去禁闭室探望兄长……

 蓝启仁:不你没看到。

 蓝忘机:……

 

*上一个段子搞笑的大家别当真,蓝老先生赏罚分明不会这样的,嗯。

 

*大家珍惜一下这一章,因为以后,可能就没有这么傻白甜了……


评论(159)

热度(5140)
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